2012 年 4 月 25 日

海運業"嘔心瀝血"謀提價難改市場頹勢

BDI(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站上1000點,地中海航運、馬士基航運、中遠集運等國內外海運巨頭宣布漲價,但這並不能讓業內人士展開緊皺的眉頭。 “整個船運行業都面臨嚴峻的形勢,我們公司已經把絕大部分運力停掉了。”21日,大新華物流(青島)有限責任公司業務部負責人張文強對經濟導報記者說。

青島船東協會秘書長王均耀告訴導報記者,“去年全世界的船運公司幾乎全線巨虧。今年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看到太大的希望。目前的反彈只是船運公司削減運力後的短暫反彈。宏觀經濟形勢嚴峻,運力嚴重過剩,行業未來前景依然模糊。”

  BDI站上1000點,仍是底部

20日,BDI繼續保持兩個多月來的反彈走勢,上漲39點至1067點,繼前兩個交易日後保持在1000點以上。除BDI外,集裝箱海運價格也有所回暖,地中海航運、馬士基航運、中遠集運等巨頭宣布,將在5月1日繼續上調集運價格,平均上漲幅度略超過400美元/TEU。

  但這依然是在底部。 “BDI是一個大宗散貨海運價格指數,它反映國際貿易的情況。BDI從去年12月的1900點左右往下落,到今年2月初最低跌至647點,創下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歷史最低點,而危機前,BDI曾高達11000多點。集裝箱運費雖有較大幅度反彈,但也只是在底部徘徊而已。”王均耀分析說。

王均耀表示,去年以來,國際海運市場的低迷已經超過了國際金融危機後的那段時間。

“危機之後,海運市場受到很大衝擊。但當時很多船運公司都有思想準備,在受到衝擊之前削減了運力,使衝擊降到了較低的程度。當時大家對危機的判斷是'V'字形,認為危機過後經濟會迅速反彈。此後一段時間,經濟確實有較大好轉,各船運公司的運力也紛紛恢復,再加上這兩年新增運力較大,去年國際經濟形勢持續低迷,航運市場對此毫無準備,因此受到了更大的衝擊。”

張文強嚮導報記者表示,由於市場形勢嚴峻,公司去年海運板塊巨額虧損,已停掉絕大部分航線。 “而且這不是大新華物流一家的情況,各個海運公司去年大都出現了巨額虧損。”

WIND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本月8日,A 股市場航運板塊共9家上市公司發布2011年年報,9家上市公司2011年共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7億元,而2010年為盈利132.5億元。其中,幹散貨船隊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遠洋巨虧104億元,有望成為2011年A 股“虧損冠軍”。

  運力過剩,反彈能否持續?

“我們已對BDI進行了10多年跟踪,它與經濟走勢的相關性很強,是一個先導性指標。”大連海事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劉斌對導報記者說。那麼本輪BDI指數反彈,是否預示經濟形勢未來或有好轉? “本輪BDI上漲只是短期的超跌反彈,宏觀經濟走勢未來仍面臨著歐債危機、日美經濟疲軟等不利因素。”他說。

王均耀也表示擔憂,“業內對宏觀經濟形勢不很看好,本輪價格反彈,主要是一些大公司主動削減過剩運力的結果,現在仍然是在底部徘徊,上漲的持續性還不能確定。”

海運市場運力過剩是眾多業內人士的共識。劉斌分析說,近兩年國際海運市場運力增加較大,國際金融危機之前很多公司建造了一些大船,這兩年都投產了。另外還有一些大宗散貨的貨主,如巴西淡水河谷也紛紛建造超大貨輪,對市場形成很大衝擊。 “從今年前兩個月來看,中國的鐵礦砂等大宗散貨進口量很大,與去年相比並無下降,為什麼BDI指數沒有上升,還創下了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新低?主要原因就是新增運力較大,運力嚴重過剩。”

在運力整體過剩的背景下,一些國際巨頭削減運力讓市場有所回暖,但由於宏觀經濟形勢不振,行業形勢依然嚴峻。張文強呼籲業內更加團結,“對運力進行適當控制,避免整個行業的惡性競爭,這樣才能扭轉整體虧損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海運公司經營不景氣外,進出口企業的日子也不好過。 “雖然這輪海運費上漲是恢復性上漲,​​但已經給進出口企業造成很大壓力。對於很多進出口企業來說,人力成本、原料成本都在漲,資金鍊緊繃,利潤本來就很薄,海運費再漲企業就沒法乾了。我接觸的部分進出口企業,近​​幾個月出貨量大降,有些甚至直接沒有業務了。”青島速航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業務經理李中明對導報記者說。

外貿企業面臨的困境,也限制了海運費的進一步上漲。 “外貿企業和海運公司之間有一個平衡點,也許之前海運費確實太低了,各海運公司虧損嚴重;但如果海運費再繼續上漲,外貿企業的業務量就會進一步下降,從而使運費降下來。因此,海運費此輪上漲已經沒有多大空間。”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