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4 月 24 日

物流行業營業率的調整規劃

2009年物流行業的調整和振興規劃被列入"十大振興規劃"之中,與其它九大振興規劃所涉及的行業相比,物流業雖然產業規模較小,但它作為生產性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支撐了現代經濟的發展。有媒體報導《物流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實施細則草案有望落實對物流行業的稅收支持政策,對於物流業來說這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振興規劃有望對物流企業稅率進行調整,比如將各物流環節營業稅稅率統一調低為3%。同時擴大營業稅差額徵收範圍,物流企業母公司在徵收營業稅後,子公司參與的運輸、倉儲等業務不再徵收營業稅。對企業外包出去的物流業務,在計徵營業稅時可予以扣除。

對於集運輸、倉儲、裝卸、包裝、流通加工、​​信息等服務項目於一體的物流運輸業來說,目前存在的運輸、倉儲等環節稅率不統一、業務外包重複納稅的現象的確制約到了物流業的發展。很多企業將各個業務環節整合總包,但營業稅是按環節分別納稅,同時對總包商按總款納稅,中國物流行業的稅負過重,物流業存在稅負不公平的現象。此外,當前物流企業的過路、過橋費負擔也較為沈重。如果物流業各環節營業稅稅率統一調整為3%.一旦稅率下調,企業負擔大大減輕,對生存與發展的信心增強了,經營方式甚至市場氣氛都將得到改善。

隨著後續物流振興規劃細則的出台,可能會包含減低稅費等更多對行業有直接利好的措施。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