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 23 日

BDI指數終返千點班輪公司再謀三次提價

4月18日,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BDI)在自今年2月3日觸底647點之後終於回升至1006點。集運市場在經歷3月和4月的兩輪成功提價之後,馬士基等多家大班輪公司近期宣布5月1日將進行新一輪提價。馬士基新聞發言人昨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微博)》採訪時表示,“目前運價依舊處於不合理的水平,這也是5月1日再次宣布提價的原因”。馬士基還表示,接下來希望通過調整運力來滿足市場的供需平衡。

  歷時3月BDI指數終回千點

2012年1月17日BDI指數滑至974點之後直線下降,於2月3日達到歷史最低的647點。此後BDI一直在緩慢回升,終於在4月18日昇至1006點。

長江證券研究報告指出,BDI在海岬型船和巴拿馬型船的帶動下小幅走高。其中,海岬型船上漲主要得益於中國鐵礦石去庫存化進程延續,對進口礦石需求不斷攀升;而煤炭和穀物的新增貨盤,支撐了巴拿馬型船運價指數高於10%的上漲。

對於BDI指數回到千點位置,業內並非那麼樂觀。某研究員告訴記者,目前全球航運業已處於供大於求的狀態,但是運能增長依然高於船運需求增長,而且運能的釋放需要一定的時間。這些因素決定了今年乃至未來一段時期航運業供需失衡仍將存在,航運業的冬天尚未過去。

中國船東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張守國認為,如今所對應的成本和收入與以往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當前的行業形勢依舊困難。中國遠洋董事長魏家福此前也表示,航運業運力供應過剩要消化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運價不合理 班輪公司再謀提價

集運市場方面,自春節前開始的幾次集裝箱運價的成功提升後,馬士基、赫伯羅特、中遠集運、中海集運等多家班輪董事宣布將於5月1日再次提高歐地航線運價,平均提價幅度為400美元/TEU。據外媒昨日消息稱,馬士基已“放鬆”了從北歐到亞洲的訂艙禁令,並宣布從5月1日起,將在亞歐線實施每標箱400~450美元的運價普漲。馬士基新聞發言人昨日晚間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證實了上述消息。

在運價提升方面,該發言人指出,馬士基在3月與4月頒布了運價回升計劃,但價格提升之後依舊處於不合理的低位,且處於不可持續水平,這也是馬上宣布5月1日再次提價的原因。

據此前媒體消息,3月1日馬士基將運價上調775美元/TEU,之後又於2012年4月1日起再提高亞洲至歐洲航線集裝箱運輸的運價,每標箱額外增收400美元。

對於5月1日再次對亞歐線每標箱400~450美元不等的運價普漲,馬士基新聞發言人稱:“現在來判斷這種恢復是否對集團的業務造成多少正面的影響還為時尚早,現在的運價依舊是不可持續的。”同時,馬士基發言人還表示,未來將重點關注通過調整運力來滿足市場的供需平衡。但對於未來的市場趨勢及行業預期,因該公司5月16日將公佈財報,目前不便對外做出評價。

中海集運相關人士日前也對記者表示,自前幾次成功提價之後,該公司市場部門目前已向客戶發出了通知,5月1日起擬每標箱再次提價500美元。

對於幾家班輪公司5月份的再次提價,業內人士稱目前運價依舊處於比較低的水平,所有的班輪公司都很難維持,只能通過調整市場上的供給與需要,希望運價能夠恢復到合理的水平。

長江證券研究員表示,如果這次提價成功,亞歐航線的平均運價將有望回到甚至超過2010年初的高點水平。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