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 20 日

境外航空強硬拒賠本土公司"忍氣吞聲"

國泰航空人士稱,香港機場從未發生過旅客衝擊停機坪的事件。芬蘭航空中國區首席代表表示,霸機等事件航空公司是非常無辜和無奈的。他反復重申,由於天氣原因,航空公司不會做出賠償的決定。

昨日,在北京參與民航與媒體論壇的眾多本土航空公司人士坦言,雷雨季到來後,各地的延誤會頻繁發生。相繼發生在上海、廣州、杭州等地的旅客“攔飛機”、霸機等激烈事件,讓他們“實在害怕”。

對於旅客過激甚至觸犯法規的行為,航空公司應作何姿態的問題。昨日論壇上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家不願透露名稱的航空公司介紹,在過去兩天的航班延誤中,已經取消了近10架次航班。 “這就是'攔飛機'事件的後遺症。”該公司相關人士坦言,延誤後,航空公司需要提供水、餐食。而一旦取消,公司面臨的是安排住宿、第二天的改簽航班,飛機利用率降低等。顯然,後者比前者的成本更大。 “但這種方式能讓旅客不必長時間等在機場,我們實在是被旅客嚇怕了。”海航等公司也直言,即便遭遇此類事件,其也僅能“忍氣吞聲”。

相比之下,境外航空公司更為“硬氣”。芬蘭航空中國區首席代表林白曦表示,航空公司是非常無辜和無奈的。他反復重申,由於天氣原因,航空公司不會做出賠償的決定。

一旦旅客做出不理智的行為,航空公司將求助於機場警方。 “天氣原因不賠償,這就是我們的決定,我們不會動搖。”

國泰航空的潘競也告訴記者,以她的從業經歷,香港機場從未發生過旅客衝擊停機坪的事件。 “這是違反公共安全的事件,所面臨的法律懲罰也無法想像,所有旅客都明白這一點。”她表示,一旦旅客在飛機上出現糾紛或者衝突,警方的應急處置會非常及時。當然,她也表示,與旅客的溝通應該以誠相待,“如果是自己的責任,應該迅速做出回應並積極為旅客處理善後事宜。” 論壇現場,多家航空公司負責人呼籲,航空公司、機場乃至局方都應該堅守法律的底線。 “一旦旅客有違法行為,應該堅決制止。”也有機場人士建議,航空公司在處理旅客延誤時,應該更為迅速地通報情況,讓旅客能夠了解。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