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 18 日

大新華物流"斷尾求生"轉戰內貿線穩中求進

據了解,大新華物流集團是在去年初決定投入國際集箱航線,首選亞洲至美西岸港口的泛太平洋線,由於錯誤判斷形勢和不能吃透班輪運輸內在的錯綜複雜的變化,以致憑著租船、租箱開辦的周班服務,由一開始就陷入低運費及高成本的經營困境。

據業內有關人士稱,該集團當年主要依靠大新華輪船(煙台)公司經營航線,從租船市場租賃多艘二手貨櫃船,再加上自身擁有的7艘船舶,並透過多家國際租箱公司租用了九萬多標箱起步,形成了周班運輸條件和動力,當時泛太線的運費長期徘徊在每標箱2700美元,但燃油價格卻飆升近四成,低運費高營運成本,遠低於盈虧平衡點,令許多班輪公司陷於困境,靠自身儲備金來作反向補貼,苦苦掙扎。

據悉,大新華物流集團是在經營至去年第三季度,已經出現疲態畢露、財政拮据的局面,經過激烈的爭辯之後,作出最後“壯士斷臂”式決定,暫停業務,撤出航線、保存實力,但隨之而來的一大堆後遺症問題,包括退船、退箱、裁員和因處理上述問題而產生的法律糾紛、行政問題,令本來已陷於苦戰、被動的經營環境和局面更加苦不堪言 。

知情人士稱,經過了多個月的內貿線經營後,大新華物流集團最近有一些積極的正面消息。首先,他們的內貿線業務經營很好,貨量充足,收益率在提高。

  七艘自有船組內貿線運輸

大新華也希望利用他們的7艘自擁有集裝箱船,積極擴展內貿線,更快的改善公司的經營狀況。目前,大新華也盡可能的不退租賃來的標箱,以保證內貿線有足夠的箱子可以使用。去年年底,大新華停辦太平洋、澳洲和日本航線,導致手上使用的集裝箱嚴重過剩,尤其是40呎高身箱,框架箱以及冷凍箱。

Triton租箱公司同大新華的合同又有海南航空作為擔保,因此Triton一直不肯讓步,雙方陷入了僵局。但是最近,這個僵局已經打開。由海航集團用已收購的國際租箱公司Seaco出面,將大新華物流的合同接過去,合同的租箱人一方由大新華變成Seaco。

最近,大新華同美國及中國國內各大港口碼頭開始積極協商,如何解決一些被港口、碼頭、堆場扣押的集裝箱。大新華將拖欠這些港口堆場的費用支付清,港口等將扣押的集裝箱放還給大新華。而租用的貨櫃船亦已退回給船東。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