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4 月 18 日

中國遠洋謹慎收縮優化佈局轉攻為守

數天前,中國遠洋公佈了2011年全年業績,歸屬母公司所有者淨利潤虧損104.5億元,不幸成為2011年國內最虧錢上市公司。

不過,博鰲亞洲論壇上的魏家福,心情似乎完全沒有受此影響,各個分論壇和圓桌會議上,依然可以看到他高談闊論的身影,以及語驚四座的言論。

“他最大的特點就是能說、愛說,絕對張揚而激情澎湃,這一點與很多央企的領導人很不一樣。”一位行業內人士如此評價魏家福,在這樣一位特點鮮明的“船長”掌舵下,中遠集團卻在經歷著從主動進攻到謹慎防守的歷練。

  高調船長

要想見到魏家福,去哪裡找命中率最高?答案是國際會議或者MBA們參加的論壇。

不太標準但卻流利的英語發音,屢屢張開的雙臂,在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一個演講台上,魏家福都是這樣。

台下的聽眾們也總是很給面子,掌聲、笑聲甚至口哨聲……這些也一定讓魏家福得意而享受。

事實上,今年已經是魏家福成為中遠集團掌門人的第14個年頭,儘管已經62歲,但注重鍛煉和中醫養生的他,精力依然充沛。平日在公司里大大小小的會上,魏家福也是無不慷慨激昂,以至於員工經常發現他嗓子是沙啞著的。

這樣大開大合的性格,一度拯救過處於“岌岌可危”的中遠集團。早在1998年魏家福出任中遠集團總裁時,正好是東南亞金融危機爆發的第二年,當時外貿運輸同樣處於低谷,加之中遠此前的過快擴張,不僅搞航運,還搞房地產,甚至是航空貨運公司,資金鍊岌岌可危。

那個時候,上任後的魏家福立刻決定收縮投資戰線,除航運主業必須更新的投資計劃外,其他投資一概不批,這樣用了不少時間,才讓中遠喘過氣來。

隨後的中遠集團,也就隨著全球航運貿易的突飛猛進而逐漸過上了好日子,擁有40 多年的航海和航運業經歷的魏家福,在各種場合也總被人親切地稱作“魏船長”

“2009年前,航運形勢一直不錯,中遠集團自然也賺了不少錢,再加上'魏船長'天生樂觀主義的引領,中遠的船隊規模擴張一直比較快。”一位行業內人士說,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前,中遠從外部租船的數量,就跟自有船隻的數量差不多,而且很多租期都不短,一旦航運形勢逆轉,孕育著不少風險。

當時,包括中遠在內的很多航運企業,不僅下了不少訂租船合同,還鎖定了中長期運價,沒想到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機爆發,現貨市場量價齊跌,無貨客運和高額租金的雙重壓力便立刻襲來。

  謹慎收縮

這正是去年中遠集團業績獲得巨額虧損的最重要原因。對於2011年的業績巨虧,魏家福歸結於供需失衡、運力過剩、成本高企、行業虧損,而對於已經到來的2012年,一向“唱多”航運業的他,如今也變得謹慎,用“失衡、艱難、洗牌”六個字進行了預判。

“今年全球經濟將進入低速增長期,而全球航運市場運力供過於求的矛盾仍然突出,運力供應過剩要消化還需要幾年的時間。”在博​​鰲亞洲論壇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魏家福如是說。

魏家福說,從去年開始,中遠就一直在號召航運企業一致行動,盡量不要盲目擴張運力,需要加大運力時可以通過租賃現有船隻,而對中遠自身來說,已經有兩年沒有訂新船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如今不僅全球航運業的參與者眾多,難以協調一致行動,就連已經沒有訂新船的中遠,也依然有此前訂購的訂單陸續交付的壓力。

比如公司在去年就接收了6艘集裝箱船,今年預計還將有14艘新造船舶交付使用,而截至去年年底,公司擁有的干散貨船舶新船訂單也達到20艘,這些船也會在今明兩年陸續交付。

對於2012年,魏家福預計集裝箱航運市場會好於去年,但散貨航運市場也將呈現前低後高走勢,為此,中遠也會努力扭虧,但能好轉到什麼程度目前還不好判斷。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樂觀。一位行業分析師認為,對航運業來說,2008年的快速衰退期已經過去,2009年到2012年仍是蕭條期,由於中遠手中還握有大量現金,要捱過行業低迷比小船企容易,不過,要從“傳統的主動進攻變為謹慎防守,不僅需要大勇氣,也需要長時間”。

  優化佈局

中國遠洋總經理姜立軍錶示,2012年在集裝箱航運方面要優化航線佈局,加大新興市場運力投入。魏家福仍舊倡議不要再造新船,以防運力過剩的狀況進一步加劇。

航運市場供需嚴重失衡,集裝箱航運市場積極恢復運價已成為共識。中遠集裝箱運輸有限公司總經理萬敏稱,目前這一輪運價恢復執行基本到位,對所有非長期合同實現百分百全額運價恢復,效果已經顯現,效益好轉。公司今後兩個月將繼續​​推出運價恢復計劃,如果可以得到實施,經營狀況將繼續改善。

幹散貨航運方面,中遠將繼續發揮散貨業務板塊資源整合的規模優勢。去年底,中遠率先對麾下的干散貨業務板塊進行深​​度重組,整合後新組建的中遠散貨運輸集團。所有中遠散貨船統一到新成立的北京總部經營。

中遠另外兩大板塊物流和碼頭則持續盈利。中遠表示將堅持物流業務國際化發展道路和碼頭投資多元化。

興業證券認為, 中遠2011年年報巨虧,今年一季報或也難逃虧損,但二季度集運業務扭虧為盈概率較大,散貨業務也將逐季健康,為避免被ST,公司努力擺脫虧損的意願非常強烈,行業與業績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

對於行業洗牌中的機會,姜立軍錶態稱, 如果時機和價格對公司有利將會考慮兼併一些航運企業。


“發展通用航空不僅促進經濟發展、就業增長,其高端技術的突破將帶動產業升級,是建設民航強國的重要內容。同時,也是促進我國應急產業和提升應急能力的重要保障”,魏際剛表示,我國政府將逐步放開低空領域,為通用航空業的發展進一步創造了條件,通用航空必將有更大的發展。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