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 20 日

航空公司革故鼎新謀發展轉型物流集成商

2012年1月份全球航空貨運市場和中國國內航空貨運市場需求雙雙下降。面對全球航空貨運市場士氣低迷,中國航空運輸企業該如何應對? “航空運輸企業在貨運業務上,要向現代物流商轉型。”全國人大代表、東航集團總經理劉紹勇對本報記者說。未來,東航兩大轉型發展目標就是,在客運上轉型為現代航空服務運營商,業務覆蓋旅遊、航空食品等業務;在貨運業務上,轉型為現代物流集成商,業務覆蓋第三方物流、快遞等業務。

東航集團旗下擁有中國貨運航空有限公司(下稱“中貨航”),該公司也是東航集團與國內最大海運及物流企業中遠集團合資組建。另外,東航旗下還有與中遠集團合資的東方遠航物流有限公司(下稱“東遠物流”)。劉紹勇表示,將加速物流業務的整合發展,同時將優化物流商業模式。

近兩年,東航集團不斷加大物流方面的投資。 2011年7月,東遠物流最大的工程項目(也是東航近年來最大的基建項目之一)浦東西貨運區東航貨運站項目奠基開工。這也推進了東航集團貨運業務向綜合物流服務轉型。

目前,美國次貸危機後遺症未去,歐債危機又在拖累全球經濟。國際航空運輸企業也遭遇空前壓力。 2012年1月匈牙利航空公司巨虧破產;2012年2月,美國航空公司宣布巨虧破產;2012年2月西班牙航空公司破產;2012年2月,澳大利亞航空公司破產。東航集團是否也存在同樣的壓力? “全球航空市場的經營壓力將在下半年緩解。”劉紹勇對記者說。他還表示,國內西部航空市場和支線航空市場會進一步增長。在運營上,東航集團也選擇抱團取暖。 2010年年底,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新加坡貨運航空公司收購中貨航16%的股份,構築了東航、中遠、新貨航的三方合資模式。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