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 14 日

空客連橫八大航"兵諫"歐盟改變航空碳稅立場

空客聯合八大航空公司的行為可能會得到一定的效果,歐盟或許會考慮差異化或分階段等折中的方式來徵收"航空碳稅",但要放棄碳排放交易計劃顯然不可能。

歐盟針對航空業徵收碳稅也許只是一個開始。 3月12日,《國際金融報》記者收到一封來自空客公司的郵件,空客在信中表示,日前已經聯合歐洲八大航空公司聯名致信英國首相卡梅隆、法國總理菲永、德國總理默克爾和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呼籲歐盟採取切實措施,停止因推行碳排放交易機製而引發的貿易爭端。

據了解,另8家歐洲公司分別是柏林航空公司、法國航空公司、英國航空公司、伊比利亞航空公司、漢莎航空公司、MTU航空發動機公司、賽峰公司以及維珍大西洋公司。 9家企業的CEO指出,由於各國對歐洲碳排放交易機制的反對,歐洲航空業及相關產業正在面臨實實在在的報復措施,這將給歐洲航空業帶來嚴重後果,並一致認為,只有全球性的解決方案才能解決全球航空業碳排放問題。

空客"很受傷"

反對聲浪無法阻止歐盟的一意孤行。就在9家企業聯名"勸諫"之前,歐盟相關委員仍一再堅稱:"不會改變其向在歐盟境內飛行的航班徵收'碳排放稅'的政策。"但比起歐盟官方的堅決,歐洲主要航空企業似乎有些"撐不住"。

空客公司就表示,目前許多反對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的國家正在準備針對歐洲航空公司推出打擊性措施和限制措施,比如,針對歐洲航空公司推出特別稅,甚至是空中交通限制等措施。在中國,大約價值120億美元的訂單的審批工作被擱置,預計這將威脅到空客在歐洲的1000個就業機會,以及與空客相關的供應鏈上的1000個就業機會。

不僅如此,歐洲航空防務和航天公司首席執行宮路易·加盧瓦公開表示:"原定2013年交付的6架A330和2014年交付的另外19架飛機也可能受到影響,歐盟的碳排放稅會造成扭曲,使得全世界都與我們作對。"

與此同時,除了空客訂單被"凍結",歐洲航空公司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分析人士表示,漢莎航空是受該計劃影響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其他還包括歐洲航線競爭對手英國航空、法航—荷航集團、美國大陸航空與新加坡航空。

9家企業也一致認為,由於其他重要市場繼續反對歐盟碳排放交易機制,這種擱置、取消和懲罰性行動還會不斷加劇。面臨燃料價格飛漲、殘酷的競爭和國內稅收,"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歐洲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

為此,中國價值指數首席研究員崔新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空客聯合八大航空公司的行為可能會得到一定的效果,歐盟或許會考慮差異化或分階段等折中的方式來徵收"航空碳稅",但要放棄碳排放交易計劃顯然不可能。

歐盟面臨抉擇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歐盟對航空公司提出的要求一直"不屑一顧"。比如,在漢莎航空因為"碳稅"政策而打算上調燃油附加費時,歐洲議會就有成員指責:"碳排放交易計劃在年底啟動,很明顯,漢莎航空公司在為漲價找藉口。"

不過對於目前的形勢,崔新生認為,從長遠看,歐盟不會動搖這一策略,但短期內,確實有必要根據歐洲經濟的承受能力來製定戰略。所謂"碳稅",根本目的不是為了得到眼前的經濟利益,而是打算藉此來與美國爭奪未來的全球話語權,擴大其在節能環保方面產品的出口能力。

歐盟的執意好比中國武俠小說裡的《七傷拳》——"先傷己,再傷人"。對此,9家公司緊急呼籲:"盡快舉行歐盟理事會層面的磋商會議,更重要的是,與正在採取貿易報復措施的國家展開協商,以免為時已晚。"

9家公司還強調:"只有全球性的解決方案才能解決全球航空業碳排放問題。只有在國際民航組織的框架內才能找到解決方案。國際民航組織最近專門委派了一個高級別的工作小組,在本年末提出一個國際航空業碳排放的全球化解決方案。"

此外,將於3月15日出訪中國的意大利環境部長克里尼也表示:"歐盟已經就這一議題在國際民航組織的框架下與包括中國和美國在內的各國進行磋商,希望能夠找到妥協的辦法。希望各方能夠達成協議,因為中國和美國實際上也已經表明了希望降低碳排放的意願,他們將來或許能夠實施類似於歐盟卻又不盡相同的政策。"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