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23 日

民航無可奈何設黑名單獲認可

允許以拼字方式輸入 近日,一名航空公司頭等艙休息室服務員受傷的照片再次引發在民航業內設置"黑名單"的激烈討論。 "我贊成設立'黑名單',"中國民航管理幹部學院航空運輸服務研究所所長鄒建軍認為,航空公司是一個企業,它提供的服務也不是滿足無限的需求,它只能滿足它承諾的、它的成本控制能夠支撐的服務。

網曝民航一線員工被傷

2月18日,網友"@Christian羔羊"的一條微博引起了眾多網友的關注,微博圖片中一女子左眼角受傷,還在流著血。網友" @Christian羔羊"真實身份為某航空公司頭等艙休息室服務人員,事件發生時,由於航班延誤她想把休息室的雜誌拿給登機口的旅客看,恰好有位旅客氣憤地衝過來,拍桌子上的書洩憤,隨後將告示板推向她,導致她眼角受傷。隨後該名乘客被帶至機場公安局,給予600元補償後離去。

而此前,已經發生多起類似事件,從"下跪男"到"無用女",再到"摑人耳光"、霸機佔機,甚至是把工作人員"從窗子推下樓"……許多民航從業人員呼籲盡快設立旅客"黑名單"。

春秋航空曾建旅客"黑名單"

記者了解到,其實民航業早就有設置"黑名單"的實踐,國內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就有先例。 2007年,有位網友在博客上發帖:"2007年11月,我們幾個朋友要返回大連,當我們在春秋網站上訂票的時候竟然訂不了,我們被列入了黑名單……我們霸機並不是對你們航空公司有看法,而是對那一次的事件有看法。你們怎麼能這樣做呢?"

春秋航空董事長王正華隨後承認確實以"黑名單"形式拒絕接受有"霸機前科"的旅客訂票,但他稱這是航空公司萬不得已的無奈之舉:"'黑名單'只是一種息事寧人、社會成本和公司成本最小的辦法,長遠來看,這必將是一個曇花一現的時代名詞。"

"黑名單"有效期一年以上

據了解,春秋航空的旅客"黑名單"有效期為一年以上,撤銷條件是"入單者"向航空公司遞交一份"對之前違法行為有深刻認識的書面承諾"。春秋航空"黑名單事件"一出,在社會上引發熱議。

國內其他航企也都有設置"黑名單"的先例,2000年藝人鄭中基在搭乘長榮航空班機頭等艙時,在飛機上與空姐及飛行員發生爭執,最後航班緊急降落在美國某機場,下飛機後,鄭中基被聯邦調查局探員及美國警方帶往拘留所,而長榮航空決定將鄭中基列入不受歡迎"黑名單"中,今後不會搭載鄭中基。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