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22 日

國產大飛機成長步履維艱厚積薄發“驚天變”

國在剛剛閉幕的新加坡航展上,中國商飛公司從中銀航空租賃獲得20架C919大型客機訂單。至此,國產大飛機啟動訂單總數達到235架。而就在去年,國產大飛機項目進展遇阻的消息不時傳出,再加上空客、波音不斷強化市場上雙寡頭壟斷格局,讓國產大飛機面臨成長之痛。而此次業內普遍認為,商飛欲用訂單說話,擺脫各方質疑。

訂單數激增

據了解,中銀航空租賃的20架訂單是C919大型客機項目去年底進入詳細設計階段以來收穫的最新一份啟動用戶協議,中銀航空租賃從而也成為C919第11家啟動用戶。按照以往經驗,C919型客機大約銷售400-500架可以達到盈虧平衡點。雖然從目前看,離不虧損還有一半的銷售任務需要完成,但有中國龐大的市場作為靠山,國產大飛機增添了不少底氣。

近日,國家民航局局長李家祥也明確表態:“民航局將全力支持國產民機發展。”這無疑會讓國產大飛機的銷售更加順利。李家祥表示:“在落實國家戰略的過程中,民航局與中國商飛雖扮演不同角色,承擔不同職責,但目標是一致的,就是共同將這一國家戰略實施好,盡快製造出標準合格、市場認可的國產大飛機。民航局鼓勵國內航空公司優先購買、使用國產民用飛機。”

不僅如此,李家祥還為C919設定了國際化的目標。 “中國商飛要積極加強與美國、歐洲等國家的溝通與合作,推動國產大飛機順利走出國門。”

成長步履維艱

從李家祥的表態不難看出,國產大飛機承載著整個中國民航的期望。然而,從誕生伊始就引來各方關注的國產大飛機,其成長的每一步都並不輕鬆。

去年,輿論關於國產大飛機進度受阻的消息頻頻傳出。美國一家航空網站上甚至登出了一篇題為《中國C919客機計劃碰到大釘子》的文章。該報導指出:“中國商飛ARJ21支線飛機適航取證的繼續延誤可能迫使C919幹線飛機拉長研製進程。”

不少中國業內人士也認為,在原領軍者張慶偉突然調任河北之後,中國商飛的最新掌門人遲遲沒有確定,以及國產噴氣支線飛機ARJ21研製進程一再拖延成為國產大飛機項目的內憂。而外患則是空客和波音先後宣布將推出A320、B737系列飛機的換代機型A320neo和B737MAX。這兩種機型將對中國商飛正在研製的C919大型客機形成進一步擠壓。國產大飛機商業前景存較大不確定性。

面對外界質疑,中國商飛相關負責人只能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國產大飛機的研發按照計劃正在向前推進。今年,C919大型客機項目將完成詳細設計,開始全面試制,爭取2014年實現首飛、2016年取得適航證並交付用戶。然而,這些表態依舊沒有得到外界認可。有國外媒體依舊認為:“C919性能未知,與波音、空客競爭言之過早。”

新帥到位聲援

“事實永遠勝於雄辯。中國商飛屢屢獲得訂單不僅證明客戶看好C919飛機,同時,也反駁了外界對於國產大飛機錢景不佳以及項目停滯等質疑。”一位業內專家告訴記者。

更值得注意的是,李家祥在公開力挺C919的同時,也正式對外公佈了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的新領軍人物。中國商飛原總經理金壯龍為新一任董事長、黨委書記,而新一任總經理則由同樣航天出身的商飛原副總經理賀東風出任。這也是自去年8月底,航天少帥張慶偉突然調任河北省代省長後,中國大飛機項目領軍人物空缺近半年後的正式亮象。

今年,隨著中國商飛新掌門到位,再加上民航局全力支持,國產大飛機項目發展很可能會提速。 C919在未來20年總銷量將達2000架並不僅僅是夢想。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