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15 日

上海兩機場增加紅眼航班夜歸旅客何以疏散?

目前,上海虹橋、浦東兩大機場在夜間23時以後少有航班出港,而白天航班則是紮堆起降,經常發生大面積延誤。上週,中國民航局對上海地區各運輸航空公司、分公司、運行基地進行了調研,有意延長機場夜間運行時間,增加夜間進出港航班數量。

業內人士分析說,增加紅眼航班可緩解機場航班時刻緊張的現狀,但如果公交、地鐵等配套設施跟不上,可能會造成大批乘客無法及時疏散回市區,只能夜宿機場。 機場現狀:23時以後鮮有航班出發

根據上海機場航班計劃,每天晚上23時以後至早晨7時之前,上海機場很少有航班出發。一般情況下,虹橋機場從次日零時至7時不安排客運航班起降;浦東機場的運行時間稍長,每天凌晨時分還有國際航班起降。

民航華東管理局相關人士表示,上海兩大機場目前都非常繁忙,航空公司提出的增加航班的申請,往往難以滿足。

如今,民航系統有意打破這種局面。根據中國民航局關於《延長繁忙機場夜間運行時間》專題協調會的整體部署,2月9日,中國民航局組成調研組,聽取了華東民航管理局就航空公司飛行運行方面、規章要求方面、機​​務維修方面、及夜航對周邊居民的影響、交通安排等綜合考慮方面的建設性意見。

相關人士表示,由於上海兩大機場航班時刻已基本飽和,如果繼續縮小航班的運行間隔,前後航班的安全可能得不到保障。 "在這種背景下,民航系統正在考慮適當延長繁忙機場的夜間運行時間,例如,增開紅眼航班。 "

航班規劃:落戶浦東,優先考慮貨機、包機

紅眼航班由於安全係數低於白天航班,再加上機場周邊的住宅小區日益增多,前兩年在​​國內曾普遍遭遇到停飛。

相關人士透露,今後民航管理部門對紅眼航班的停飛、新增,不會採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將因地制宜,著重考慮飛機噪音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在上海,虹橋機場臨近市區,周邊小區很多,不太適合增開紅眼航班。浦東機場地處市郊,飛機可從海上取道,增開紅眼航班,對周圍居民的影響會小一些。 "

另據介紹,紅眼航班的起降時刻將優先分配給貨運航班,其次是分配給一些旅遊包機性質的航班。而客流量較大的京滬、滬廣等航線,則將主要集中在早晚高峰起降,以便於商務乘客出行。

潛在問題:夜歸旅客如何及時疏散?

對於上海機場可能將增開紅眼航班的消息,不少民航人士都表示,這可以幫助機場緩解航班時刻已近飽和的壓力,有利於上海空港提升旅客吞吐量,輸送更多旅客出行。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如今滬上兩大機場配套的公交、地鐵線路大多只運營到夜間11點,紅眼航班開設後,大批旅客如何返回市區恐怕成為難題。以浦東機場為例,2號線22時開出末班車,機場巴士末班車大多是23時發車。此後,到達旅客只能乘坐出租車,或搭乘30分鐘—45分鐘一班的機場守航線回市區。 "一個航班上通常有150名乘客,機場巴士一次只能搭載幾十名客人,如果浦東機場增加10個紅眼航班,守航線恐怕將擠爆。希望有關部門能充分考慮到夜歸乘客的需要,把公交配套設施保障好。"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