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10 日

貨車採購開放神華髮力南下北上破局運力之困

2月7日,神華集團與中國北車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國北車不僅為神華集團提供機車車輛,還將在技術領域進行聯合開發和設計。

耐人尋味的是,這是短短半年內神華集團在鐵路領域的又一次主動出擊,去年9月8日,中國神華(601088,股吧)(601088.SH)能源股份公司與中國南車( 601766,股吧)(601766.SH)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內容與北車類似。

按照規劃,神華"十二五"末自營鐵路運營里程將達3358公里,僅次於國營鐵路,但其貨運量卻還比不上大秦鐵路(601006,股吧),運力瓶頸一直是神華髮展之困。

分析人士指出,理順鐵道部溝通渠道,拉攏南北車度身定制貨車,將有助神華鐵路業務更快擴張。

運力之困

劉志軍認為神華打破鐵路全路一盤棋局面,一直壓制神華運力擴張

一直以來,在煤炭業,利潤並不決定於挖了多少煤,而是最終運了多少煤。運力瓶頸,是製約眾多煤炭企業發展的共同因素。

國內航空公司普遍認為,僅憑企業的微弱力量無法與歐盟抗衡,美國幾大航空公司對歐盟的訴訟落敗就是證明。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預計全年煤炭產量將突破35億噸,煤炭淨進口將達到1.5億噸左右。但是目前我國三條主要運煤鐵路通道有兩條運能已接近飽和,大秦線預計2011年完成運量4.4億噸,幾乎滿負荷運轉,侯月線預計完成1.83億噸,亦接近其能力上限。

中金公司分析師蔡宏宇表示,"三西"(山西、陝西、蒙西)地區2012年鐵路運力增長僅5200萬噸,明顯少於外運需求量(約8000萬噸),鐵路運力瓶頸將持續至2014年。

在眾多煤炭企業中,神華集團受運力製約影響相對較小,因為其擁有多條自營鐵路。

1989 年中國神華第一條鐵路投入運營,到目前為止,神華擁有包神、神朔、朔黃(含黃萬)、大準、寧東五條自營鐵路,鐵路運營里程約1600 公里。根據日前中國神華公佈的全年運營數據顯示,2011年神華自營鐵路的運輸周轉量為1623億噸公里,而其上半年的運輸周轉量為807億噸公里。

這一成績遠遠比不上運營里程不如神華的大秦鐵路。

大秦鐵路也是我國重要的煤炭通道,大秦鐵路線路營業里程共計1170.7公里,核心路產大秦鐵路營業里程658公里,目前大秦鐵路尚未公佈去年運營數據,但據其半年報介紹,大秦鐵路在2011年上半年貨運運輸周轉量為1757億噸公里,其中煤炭達1554億噸公里。

神華的煤炭專運通道何以遠不如大秦鐵路線?

"神華的運力是被壓制的。"鐵道部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因神華集團所投資的這些自營鐵路多由神華控股,非鐵道部所控,因此劉志軍時期對此相當不滿,認為神華打破了鐵路全路一盤棋的局面,因此在裝備採購上、線路擴能上一直壓制神華的要求。

而此前長期以來,鐵道部的機車和貨車採購招投標,均是由鐵道部通盤掌握,神華有線路,運力卻因此遲遲上不去。

瓶頸突破

隨著貨車採購權放開,神華鐵路運能擴張將提速

情況在現任鐵道部部長盛光祖上任後有了轉變。

盛光祖擬加快轉換鐵路經營機制,"放權"不僅僅下放至地方各路局,也將設備採購招投標的權力下放給了企業。鐵道部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貨車的採購,只需要向鐵道部打個報告即可,招投標均由企業自行負責。

"如今神華已經和鐵道部溝通順暢。"上述鐵道部人士表示,目前神華集團與鐵道部每個季度都有溝通協調會,對於神華的擴能、運力增長等自身發展需求,鐵道部幾乎一應支持。

記者了解到,神華對其鐵路業務板塊有強烈的擴能需求,該公司計劃對所有線路進行擴能,擴能工程完成後,神朔線運輸能力可達2.2億噸,朔黃線3.5億噸以上,大準複線2億噸以上,包神線複線後1億噸以上。

另外,還要新建五條鐵路線,其中巴準線運力規劃2億噸、準池鐵路運力規劃1.5億噸、塔韓線運力規劃5000萬噸、黃大線運力規劃4000萬噸、榆神聯絡線5000萬噸。

也就是說,到"十二五"末,神華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3358公里,其中新增1716公里。屆時,神華鐵路煤炭運輸能力將達到6億噸以上。

這一計劃,無疑也將對裝備製造板塊發出一個強有力的利好。

根據神華方面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國神華在2011年上半年募資投資中,有18.95億元是放在鐵路投資上。其中大部分用以購置貨車車輛,超過16億。中國南車和北車均向記者證實,接到神華大筆訂單。

與此相對比的是,2012年鐵道部在裝備採購方面的投資總額只有100億元。

"神華將在今年大力投資鐵路業務。"一位接近神華的人士透露,在與鐵道部溝通的瓶頸打開後,神華方面已部署了大量鐵路投資。對此消息,神華集團副總經理凌云不置可否,凌雲聲稱這是公司秘密,不予回答。

中國北車宣傳部長譚曉峰向記者透露,與神華集團所籤的戰略協議,中國北車與神華集團將廣泛開展技術研發和基礎研究合作,中國北車將為神華集團提供先進、可靠、適用的運煤機車車輛和關鍵部件,全方位開展車輛管用養修合作。此外,還將在技術領域進行聯合開發和設計。

比如針對神華集團線路、橋樑及隧道的特點,研究建立適應神華集團重載運輸發展要求的理論體系,提高鐵路煤運專線專用機車車輛的綜合技術性能。雙方成立聯合開發設計組,根據神華集團的需要,為其提供鋼結構和零部件支持。

記者獲悉,神華此前與中國南車也簽署過類似的戰略合作協議。神華似乎已在佈局裝備自主研發,以掌握採購主動權。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