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2 月 7 日

甩掛運輸正當時連煙"黃金水道"如日中天

2012年2月4日,正值"立春"節氣,大連市連煙"黃金水道"上的甩掛運輸也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春天。記者昨日從大連市甩掛運輸龍頭企業遼魯甩掛物流有限公司獲悉,去年,該公司不僅實現了貨運總量60%的高增長,在新貨種的開發方面,也實現了散糧運輸從有到無、礦粉運輸5倍增長的良好業績。該企業目前已成為大連市首批甩掛運輸試點企業。

雖然受到春節長假和之後大風停航的影響,從正月初六至今,遼魯甩掛仍然平均每天從香爐礁碼頭髮出4車、逾百噸貨運量。記者2月4日19時30分在香爐礁碼頭上看到,在即將於2個小時後起航的"雲海號"上,第一廂礦粉已經裝船完畢。現場作業的司機張師傅告訴記者,春節前​​1個月,出車62次,遼魯物流副總經理郭璟峰告訴記者,去年礦粉甩掛運輸量超過2萬噸,較2010年增長超過5倍,合作企業也從之前的1家發展到4家。

據了解,山東作為黃金冶煉大省,每年對礦粉的需求量極大,東北三省是山東冶煉企業的重點採購地。隨著大連港內陸幹港建設和集裝箱班列密集開通,去年,從大連口岸發往山東的礦粉量迅猛增長,目前已成為除玉米、大麥等散糧之外,連煙航線上甩掛運輸增長最快的貨種。作為高貨值貨種,礦粉對於貨主資金的佔用量也比較大,到岸後,需在3天到4天內運抵山東,才能收到貨款。甩掛運輸不需要等船期,五六十噸即可起運,較集裝箱運輸更為靈活、快捷,滿足了貨主快速回籠資金的需求。

雖然扶植政策和資金尚未完全到位,但有了甩掛運輸試點企業的金字招牌,遼魯甩掛有了底氣,去年10月購進封閉式車廂10個,擴大了散糧運輸能力。去年糧食收購季以來,大連鑫海盛大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從香爐礁港日均發出兩廂大麥,總經理崔悅告訴記者,今年糧食市場看好,山東的客戶越來越多。雖然成本比散船運輸稍高,但是甩掛運輸靈活、便捷,零貨損、零貨差,又不佔資金,只要運力有保障,今年的大麥想都走甩掛發往山東,發貨量可達10萬噸。

除了糧食、飼料和礦粉等大宗貨品,遼魯物流還不斷擴展化工品及散雜貨等小貨種,對淡季貨源進行補充。總經理李建軍錶示,今年將繼續擴大運力,達到8個車頭、120個掛廂,充分滿足運力後,"玉米、大米等再大宗、再貴的貨也能接,如果能拿到黃金水道上60 %的貨運量,就在運價的製定上有了發言權"。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