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16 日

航運運價交易助力航運業"過冬"

2011年,世界經濟進入了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階段,而國際航運市場也在歷經2010年的短暫回升後又陷入新一輪低迷中,至2011年底,國際航運業幾乎是全行業虧損。

航運"冬天"來了,這已是國內外航運業的共識。而在這系統性危機面前,傳統的辦法已很難應對。面對航運市場波譎雲詭的運價動盪,航運人該如何Hold住自己及整個市場?半年前,已在上海推出國內首個航運運價場內集中交易平台的上海航運運價交易有限公司(SSEFC),為尋求現代化風險管理手段的國內航運業提供了一個"過冬"的工具。帶著種種疑問,《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了上海航運交易所總裁兼上海航運運價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頁。

第一財經日報:能否介紹SSEFC開展航運運價交易半年來的情況? 張頁:為貫徹落實國務院2009年19號關於上海兩個中心建設文件中"加快開發航運運價指數衍生品"的要求,SSEFC去年6月28日推出了首批兩個產品——基於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的上海至美西、上海至歐洲這兩條航線的航運運價衍生品交易。

上月7日,SSEFC又開始掛牌交易秦皇島至上海、秦皇島至廣州這兩條航線的"中國沿海煤炭運價衍生品"。

半年來,SSEFC開戶交易商已有上千家,會員則包括了銀行、航運物流企業等。而截至去年12月31日,SSEFC的總成交量達1211萬手(按單邊計,下同),成交額838億元,完全可以滿足部分套期保值、對沖風險交易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已運行半年的出口集裝箱運價衍生品,主力合約與SCFI現貨指數的走勢高度相關,價格更是提前兩個月揭示未來運價走向,日成交量與持倉量之比也已接近1:1的國際標準,且在已發生的6次現金交割中,臨近交割合約均實現了向現貨價格的平穩回歸。

上述數據表明,SSEFC這一高標準、穩起步的國內首個航運運價場內集中交易平台日漸成熟,已初步具備了發現遠期價格、客戶利用該衍生品管理風險的功能。相信今後,隨著企業的認識不斷加深,市場的需求不斷加大,其套期保值的功能將得以充分實現。

日報:國際航運衍生品市場已有OTC場外交易向中央電子交易平台的場內集中交易發展的趨勢,但早期也已有BFI指數期貨交易失敗的教訓,且前些年還有國企參與海外FFA交易遭國際資本狙擊的案例。如何看待這一國內尚有爭議的新生市場? 張頁:國際航運行業是與全球經濟緊密相關的一個行業,波動性極大,週期性明顯。各國航運企業在這種行業特性面前都需要有一種或多種避險工具來管理運營風險。

一些航運衍生品自然而然成為各家的緊迫需求,FFA就是其中一種較受歡迎的品種。但它畢竟是衍生品,衍生品的基本屬性就是存在風險,風險的控制還在於參與者自身的把握,需要其充分理解交易規則,和正確把握自己的需求。可以這樣說,如果參與者是完全以套期保值為目的,就基本沒什麼風險。而我國一些企業前幾年參與交易的過程中出現較大損失,也就是對產品認識和操作目的上產生了偏差。

任何市場尤其是衍生品市場均可能成為國內國際市場操縱者的目標,都存在法律風險、道德風險等各種風險,但是幾十年的歷史證明,衍生品市場的風風雨雨仍然不能抵消它為企業、為社會對沖風險、套期保值發揮的積極作用。而生活中、生產中,完全不參與衍生品交易、金融交易也是風險無處不在,且多數情況下,風險大大高於衍生品交易。風險管理實踐已表明"不作為才是最大的賭博"。國內航運業過冬,需要SSEFC這一平台。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國務院要求在上海建立兩個中心,發展我國自己的航運衍生品,為我國及世界各國企業設計能夠管理風險的工具。 SSEFC目前推出的集裝箱和煤炭兩大類4個品種的航運運價指數交易就是順應這種需求的工具。

半年來,國內許多企業開始研究參與SSEFC交易的方式方法,有些企業也已經開始交易。國際方面,已相繼來訪的有業界著名的新加坡交易所、摩根士丹利、嘉吉、索羅斯基金、克拉克森經紀公司,他們均對中國能率先建立如此具有廣闊市場需求和國際化的交易平台表示讚歎和肯定。 日報:交通運輸部及上海市政府均對SSEFC的建設寄予厚望,能否介紹其發展前景?

張頁:中國每年有幾百億美元的國際航線運費規模,每年沿海煤炭運輸量在4億噸以上,其運費規模也在數百億元人民幣。根據衍生品市場規模通常會超過現貨市場的基本規律,可以預測中國未來的航運衍生品市場規模應該至少在萬億元人民幣量級。

交通運輸部已在2011年11月7日至8日召開的全國水運工作座談會上,將"開發航運運價指數衍生品並開展場內集中交易"列為"十一五"期間全國水運結構調整取得的重要成果,將"發展運價指數衍生品交易"列入交通運輸部"十二五"時期加快水運結構調整髮展的主要任務之一。

上海市政府則在201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將"航運運價指數交易正式推出"作為2011年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功能性建設取得的新突破。

上海是中國的上海和國際的上海,SSEFC的成立在上海的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建設中具有戰略意義。為了把我們這個交易平台建設成為世界性的航運衍生品交易中心,SSEFC在110家會員的結構設計中還預留了10個國際會員席位,一旦條件成熟,國際會員會在境外把世界各地的供給和需求匯聚上海,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就更為突出。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