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12 日

春節網購需注意偏遠地區快遞物流將停運

給收快件的消費者一個提醒: 春節將至物流"年休"

儘管國家郵政總局規定,今年春節快遞公司不能停業。記者昨日調查發現,隨著春節臨近,一些地方物流停運,導致成都的申通、中通、圓通等快遞公司停運部分地區的快件。

業務人員:部分地區暫時停運

昨日,記者以消費者的身份,走訪了申通、中通、圓通的快遞營業部,發現三家均已停運部分地區的快件。何時恢復正常收發件,工作人員則表示最早也要在春節後。

在位於雙林路的申通快遞營業部,記者看到一個告示板寫著:"延安暫停、湖南郴州暫停。"

"現在除了北上廣、江浙滬,省內除了攀枝花和西昌外都可以郵寄,其他不是直發城市的基本停了,"一名工作人員稱,"要恢復正常的話至少要在春節後。"該工作人員表示,春節期間會正常營業,但是快件的時效會受到影響。

記者發現,在位於天涯石西街的圓通快遞的營業門市內,張貼有"暫停部分偏遠地區的通知"稱春節將至,由於部分地區春運期間出現物流停運情況,所以將暫停這些地區的快件。其工作人員表示:"春節期間營業部會正常的營業,不過這些偏遠地方要恢復正常的派送,至少要在初八以後了。"

在桂王橋西街的中通速遞,其工作人員稱,春節期間也有可能停運。

快遞公司負責人:物流停運導致無法發件

是不是真的要停運呢?記者分別聯繫了三家快遞的相關負責人。

"我們現在沒有停,營業部的工作人員說暫停是口誤,現在已經將這個牌子撤下來了。"申通成都分公司經理陳賢紅說,現在只是有一些偏遠的網點沒法發,因為這些地方的物流出現了一些問題。

"春節期間我們正常營業,但有些地方我們使用第三方物流,他們現在停了,我們就只有停運。"圓通成都分公司經理夏發平說,現在到省會城市是航空對飛,絕對暢通,但要到二級城市,由於物流停了,沒法運轉。

記者多次聯繫中通快遞的相關負責人,無人接聽。隨後記者撥打了中通速遞成都的客服電話,客服人員稱:"現在由於春節,部分地區的班車停止運行,想要在春節前收到快遞就有些困難,所以停運了一些偏遠地方的快遞。 "

主管部門:

春節不許停業 是否​​違規還要調查

近日,國家郵政局曾發布《加強旺季快遞服務督導工作的通知》表示,快遞企業不得擅自停止經營,春節期間要安排值班人員。而成都這三家快遞企業出現"暫停""停運"的情況,是不是和通知相抵觸呢?

"春節期間是絕對不能停業的,國家郵政局和我們都出台了相關的規定,停業都要提前報批。"四川省郵政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說。

但他也表示,成都這三家快遞企業的情況有一定特殊性,"現在這個問題比較複雜,比如一個快件要寄往湖南,四川這邊收件,而湖南停運,那麼這個就根本無法派送,到時候被投訴的就是四川的快遞公司。"

該負責人說,現在三家快遞都是部分停運,這種情況到底違不違規,需要進一步的調查。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