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9 日

廣州海事部門"水陸船"三條綠色通道保電煤運輸

春運臨近,廣東省電煤運輸已進入高峰期,加之近期全國大範圍的降溫,對電煤的需求量進一步增大。廣州海事部門高度重視,打造三條"綠色通道",確保電煤油及重點物資運輸安全暢通,保障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需要。

據了解,為滿足廣州市明珠、黃埔、南沙華潤等大型發電廠春運期間的用煤需求,廣州海事局結合轄區水域特點,為電煤船量身打造了三條綠色通道:第一條是水上"綠色通道",海事部門強化轄區水域管理,創造了良好的通航環境,並通過船舶交通管理中心(VTS)對大型電煤船實施全程監控,優先安排電煤船使用航道,保證電煤船優先通行、優先靠泊,大大縮短了電煤船的進港時間。

第二條是陸上"綠色通道",海事部門優先為電煤船辦理船舶簽證和口岸查驗手續,並堅持做到全天候24小時隨到隨簽,准許符合要求的電煤運輸船舶在出港前同時辦理船舶進出口簽證。提高船舶作業效率。

第三條是船上"綠色通道",海事部門優先安排安檢人員為需要安檢的電煤船舶開展安全檢查,及時指導並幫助船舶消除安全隱患,同時保障各項海事業務能夠一次登輪集中辦理,減少船舶在港停留時間,確保不影響船舶的運輸計劃。

據介紹,春運期間,廣州海事部門進一步加強了應急值班工作,專門做了針對電煤水路運輸突發應急狀況處置的應急預案,同時繼續加大巡航檢查力度,重點打擊"三無船"、船舶超載等違法違章行為,確保電煤運輸船舶的安全暢通。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