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 1 日

12月PMI指數顯示經濟發展態勢趨穩

2011年12月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3%,受元旦和春節即將來臨節日效應提前釋放帶動,該指數環比上升1.3個百分點,顯示出當前經濟增速回落的態勢趨於穩定,但增長動能仍相對較弱。

從11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產成品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下降,其中產成品庫存指數下降較為明顯,降幅為2.5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生產指數等8個指數上升,升幅多在1個百分點以上。

產需有所回升。受"兩節"帶動,居民消費需求提前釋放。新訂單指數為49.8%,比上月上升2.0個百分點。同民生相關的行業,如農副食品加工及食品製造業、飲料製造業上升較為明顯,顯示出較強的內需增長潛力。由於需求上升,生產增速有所提高。生產指數為3.4%,較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同生產有所加快相適應,採購量指數由上月49.8%回升到50.9%。雖然生產指數上升,但產成品庫存指數明顯下降,較上月下降2.5個百分點,回落到略高於50%,反映出近期國內市場需求有所回升。

市場價格減速下行。本月購進價格指數為47.1%,比上月上升2.7個百分點,顯示出市場商品價格繼續下降,但降勢減緩。農產品(11.15,0.18,1.64%)價格出現反彈跡象。農副食品加工及食品製造業購進價格指數上升較為明顯,由上月41.6%上升到49.8%,反映出"兩節"來臨,要注意保持糧食和食品價格的穩定。

出口略有好轉,但總體形勢不容樂觀。本月新出口訂單指數有所上升,達到48.6%,比上月上升3個百分點。但從國際環境來看,目前歐元區P​​MI已經是連續5個月低於50%,預示著其未來經濟萎縮態勢仍將持續;美國經濟走勢能否出現預期回升,仍不明朗,我國出口形勢依然不容樂觀。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最近5個月以來,除了9月份略高於50%以外,其餘月份均處在50%以下。

從全年PMI走勢來看,2011年經濟發展基本態勢良好,雖然經濟增速持續回落,但基本面依然良好,實現了穩增長、穩物價的宏觀調控的預期目標。製造業PMI全年平均水平為51.4%,生產指數平均為53.5%,新訂單指數為51.9%,均處在相對較高水平,反映出我國經濟發展仍處在平穩較快增長區間。物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控制,購進價格指數四季度已回落到50%以內。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